簡體

心理學報


2003 年 .第 35 卷第 5 期.頁 617 - 627

工作記憶和感覺運動速度在心算加工年老化過程中的作用 (原文以英文撰寫)

劉昌、李德明

摘要

對心算加工年老化研究有助於闡明認知老化規律,然而有關心算老化的少量研究結果仍存在不一致甚至矛盾之處。導致這種不一致的原因十分複雜,表面上看,不同認知老化研究所採用的統計方法不盡相同導致了結果的歧異。例如,在心算的年老化研究中,有的研究結論基於群體的數據分析,如層級回歸分析(hierarchical regression analyses)或方差分析,如Salthouse和Coon(1994);另有一些研究先對每一個體數據作線性回歸分析,如此得到斜率和截距(分別表示心算的中樞加工時間和外周感覺運動時間),然後再行層級回歸分析或方差分析,如Allen等(1992, 1997)。這兩類統計分析所得的結果很不一致。從理論上看,只要所採用的統計方法是合理的,統計方法的不盡相同應不會導致矛盾。但在實際情況下,統計分析誤差增加了結論不一致的可能性,從而增大了揭示心算老化複雜性規律的難度。事實上,心算活動的年齡差異可能來自於記憶、加工速度等不同認知資源的老化差異。為了深入探討這一問題,我們進一步研究了工作記憶和感覺運動速度在心算加工年老化過程中的作用。

被試共161人,20–79歲,身體健康,受教育年限12年以上,以10歲段劃分為6個年齡組,組間文化程度基本匹配。被試任務包括:(1)連續減法心算,分別為1000 − 3、1000 − 7、1000 − 13及1000 − 17等4種,在排除了被試看屏幕和按鍵的感覺運動時間後得到心算所需的時間;(2)數字計算工作記憶,根據工作記憶對信息同時進行加工和儲存的特點,要求被試計算完題後再回憶答案,以獲得工作記憶廣度指標;(3)“數字複製”(digit copying),以獲得感覺運動速度指標。實驗在386微機上進行。對所得數據分別進行了上述群體數據與個體數據分析。兩種數據分析方法得到了相同的結果,一致表明,在控制工作記憶與感覺運動速度的年齡差異後,心算活動的年齡差異顯著降低。而且,控制感覺運動速度的年齡差異後心算活動年齡差異的降低程度要大於控制工作記憶的年齡差異後心算活動年齡差異的降低程度。這說明,感覺運動速度在心算加工年老化過程中發揮了更大作用。但是,工作記憶與感覺運動速度二者的年齡差異並不能完全解釋心算活動的年齡差異,表明心算加工的年老化存在其特殊性過程,不支持認知老化的普遍減慢假說(generalized slowing hypothesis)。

關鍵字: 工作記憶,感覺運動速度,年老化,心算

[英文版 | 目錄 | 心理學報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