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心理學報


(一九九七年一月)第二十九卷第一期•37-42頁

選擇性注意中意識與無意識過程分離的實驗研究

張雅旭、金志成

摘要

以漢語單字詞為材料,通過顏色來區分目標和分心物,採用過程分離程序, 直接探討了目標激活與分心物抑制和意識、無意識過程之間的關係。結果表 明,(1)靶詞充當分心物時,不僅意識過程存在的概率降低,無意識過程存在 的概率也降低。這一結果說明,在選擇性注意任務中,信息是有關還是無關 ,並不能分離意識和無意識過程;(2)靶詞充當目標時,加工水平影響 Pc,但不影響Pu,而靶詞充當分心物時,加工水平 既不影響Pc,也不影響Pu。因此,加工水平能否分 離意識和無意識過程,依賴於靶詞的作用或信息是否有關。
關鍵詞﹕ 目標激活、分心物抑制、正負啟動、比例效應、過程分離程序。

[ 英文版 | 目錄 | 心理學報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