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心理學報


(一九九七年一月)第二十九卷第一期•104-110頁

計算機支持下協同工作的心理學研究

傅小蘭、Gary M. Olson、Judith S. Olson

摘要

計算機支持下協同工作(computer-supported co-operative work, 簡稱CSCW) 是計算機科學和認知科學的新興交叉研究領域,主要研究在高技術支持下的群體 協作。CSCW中蘊含著大量的心理學研究問題。心理學家需要更好地理解群體協作 的性質以評估新技術是否與群體協作相適應,其研究成果會有助於理解如何構建 技術和哪些技術可能成功。本文首先從分析CSCW的領域維度入手,然後討論與之 相關的一些重要的心理學研究問題,最後簡要介紹國外在該領域進行的研究工作。
關鍵詞﹕ 計算機支持下協同工作(CSCW)、群體協作、心理學。

[ 英文版 | 目錄 | 心理學報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