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1 年 .第 46 卷.頁 31 - 51

關懷倫理學相關理論開展在社會正義及教育上的意涵

方志華

摘要

本文旨在分析關懷倫理學相關理論之開展,對社會正義和教育上的意涵。

諾丁(Nel Noddings)是將關懷倫理學由人性發展層面加以理論化的第一人,諾丁的關懷倫理學重在加強人性的關懷力量,使得護持正義社會的人性活水源頭,得以長遠保有而源源不斷。崇托(J. C. Tronto)是在社會政治學的領域中去論述關懷實踐的理念和實踐規準;黑克曼(S. J. Hekman)將正義社會,定位在所有個殊處境的人,都能發出其獨特的心聲,而能在整個社會中去交流、溝通、爭取、關懷與被關懷,而成就一個異質的多元社會。

崇托和黑克曼的關懷理論,對於關懷倫理學實踐正義理想的手段和主體定位,各有其進一步的創發。而要落實此二理論的社會實踐,可以在諾丁關懷倫理學所建構的教育計畫中,找到教育實踐的參考途徑。

關鍵字: 關懷倫理學,關懷,社會正義,教育實踐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