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1 年 .第 46 卷.頁 53 - 80

學校自主發展課程之相關因素分析

簡良平、甄曉蘭

摘要

因應當前教育改革與九年一貫課程革新計畫的推動,許多學校想要實踐學校自主發展課程的理想,而積極地投入學校課程發展的實務與運作。然而,學校課程改革的實施成效,不僅有賴於正確的理念,更有賴於學校各方面條件的配合。學校如何善加利用對話、互動的過程、規劃各項資源,以提供一個鼓勵專業發展與團隊合作的工作環境,便成為學校革新過程中發揮自主精神、落實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理想的最大考驗。換言之,學校若能洞悉影響自主發展課程的相關因素,掌握發展課程可能必須面對的問題,則能更進一步突破困境,開展課程改革的進程。

本研究除探討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相關文獻之外,採用質的研究方法來理解目前國民中、小學課程發展的現況,並透過資料分析,釐清影響學校自主發展課程的相關因素。幾經歸納之後,以教師的條件、學校系統、課程發展系統、大社會環境因素等四個範疇概括討論影響學校課程決定的相關因素,並提出相關的建議。

關鍵字: 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學校自主發展課程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