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1 年 .第 46 卷.頁 81 - 106

「合理化」概念的困境與教育研究者價值涉入的問題

王俊斌

摘要

本文的目的在於指出教育研究中主、客觀二元對立的脈絡,分析其對於研究本身之知識論/方法論所造成的困境為核心。為了凸顯此一問題,本研究首先藉由韋伯對於「合理性」概念的反省進行分析。如果我們依據「理性」做為研究的架構,我們會發現韋伯在「工具理性」與「價值理性」的劃分上,留下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即強調客觀的工具理性與帶有個人主觀色彩的價值理性, 二者之間是否是為一個可以絕對二元劃分的命題?筆者在本研究中將此一問題稱為「韋伯命題」。實際上,就「韋伯命題」的後續發展而言,我們發現它呈現出繼承(現代)或揚棄(後現代)的不同態度。

就繼承的角度而言:哈伯瑪斯係以「溝通理性」為基礎,企圖經由「理性典範的轉換」來解決「韋伯命題」;另一方面,傅科則揚棄了「韋伯命題」,採取「後現代」的立場而與哈伯瑪斯大相逕庭 ──「後現代」直接宣稱「主體的死亡」,亦即通過對絕對客觀理性的否定,代之以「遊戲」或「諷諭」的手法消解了知識與理性的客觀性或嚴肅性。

就本研究的立場而言,不論是所提出的「責任倫理」,或是哈伯瑪斯所提出「溝通理性」的諸般預設,他們企圖透過個人理性覺醒,減少研究者主觀價值的涉入,進而建立研究的客觀性基礎;但傅科則認為研究者價值的涉入是自然的,任何知識客觀性的宣稱,背後多少隱含了權力的作用。雖然或哈伯瑪斯與傅科之間存在著論述的歧異與矛盾,但筆者期待透過不同觀點的對照,提供教育研究中研究者主觀價值涉入或教育研究客觀性的反省角度。

關鍵字: 價值倫理,溝通理性,動態知識論的多元主義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