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2 年 .第 48 卷第 1 期.頁 133 - 151

教師與學生在課程發展歷程中的處境 ── 系統論與概念重建論的觀點

周淑卿

摘要

泰勒傳統下的系統課程理論視課程設計為專家的工作,教師只須忠實地執行原定計畫,而學生則是一個等待課程傳遞的知識儲存體。課程發展的目的不再是為了人的發展,而是為了達成一套預設的課程目標,於是課程方案凌駕了人的重要性,反而成為教師與學生行動的控制者。然而課程若缺乏師生的詮釋及生活經驗的相互激發,將僅只是沒有生命的文本,不會對人產生意義。概念重建論強調,課程不是為了滿足任何外界預定的目標,而應是師生共同建構意義的一段歷程,所以課程設計與實施,都應該有師生的共同參與。

然而課程作為一種制度性的文本,在多數國家裡仍然以系統理論觀進行課程發展。中央或地方行政當局往往設計一套次序井然的課程目標或綱要,再逐步檢核學生的成就表現。而教師則如同技術工人一般,依循既定的計畫,將一定範圍的知識傳遞給學生。這使得學校生活世界中真實的課程被壓抑了。

教師的課程意識以及對制度性課程的反省批判、行動,成為改變師生處境的重要關鍵。教師應自許為知識分子,參與政策與政治領域的集體發聲,擺脫作為政策下游執行者的身分;追求對於自己和學生具有意義的課程,而不再不假思索地遵從學術界或行政界所倡導的方向。

當教師與學生成為課程的真正主體,其經驗與知識成為課程建構的主要內涵,我們才算有一個真正的課程改革。

關鍵字: 課程發展,課程理解,師生關係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