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2 年 .第 48 卷第 1 期.頁 153 - 183

國民中學英語課程與教學革新之個案研究

單文經、邱鴻燕、高強華

摘要

近若干年來,臺灣地區的各級學校,在政府和民間要求教育改革的急切呼籲之下,紛紛進行各種課程與教學的改革。經費上自給自足的私立學校,在生存的壓力之下,尤思推陳出新,力圖以課程的革新與教學的改進提升辦學的績效。本文即係以臺灣北部一所私立中學的國中部為個案研究的對象,分析與歸納其在英語課程與教學革新上所作的努力及成果。

該校自1998年初起,即在國中部的英語課程之中,推動小班制教學、能力分階編班、溝通式英語教學設計,以及聘請外籍教師等革新的作法,試圖藉此凸顯其課程與教學的改革之決心,增進其學生學習的效果,以重建其學校的聲譽,俾便增進更多家長的認同,吸引更多學生就讀該校。作者之一係以該校兼任董事之身分參與此項革新工作,適逢另二位作者正接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之補助,進行以課程革新為主題之專題研究,乃共同合作,自1999年5月至2000年5月,以一年之時間,進入學校現場,以觀察、訪談及文件分析等方式從事資料蒐集。本文即為此一研究的部分結果。

本文分為四個部分。其一,研究緣起:以臺灣地區國民中學英語課程實施現況的分析為基礎,敘述本研究的動機與目的。其二,研究方法:就本研究採取的質性研究方法,以及所運用的文獻分析、觀察、深入訪談、及文件分析等研究技術,加以扼要的說明。其三,研究發現:自實施課程革新的背景、革新課程設計的作法、課程與教學的實施,以及實施的問題等四項,說明本研究的重要發現。其四,研究啟示:則就課程與教學革新的推動與實施等方面,歸納可供個案學校及臺灣地區國民中學進行英語課程與教學革新之參考。

關鍵字: 臺灣課程改革,溝通式英語教學,課程實施,課程與教學領導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