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2 年 .第 48 卷第 1 期.頁 185 - 230

「教師即課程評鑑者」之實踐探究:合作評鑑過程的分析

陳美如

摘要

臺灣在此次九年一貫課程的改革熱潮中,教師成為課程發展者,即需要自我反省,如何經由反省回顧,以踏實向前,是目前投身於教改中教師群的心聲。

而「教師即課程評鑑者」以教師作為課程評鑑主體的理念與作法,將有助於長期進行課程改革,也唯有當課程評鑑成為教師教學生活中的一環時,透過評鑑促發改進的動力才能源源不絕,課程改革之路方能長久。

本研究實地進入一所學校,與教師合作從事課程評鑑,了解教師從事作為課程評鑑者在合作評鑑過程中(指標詮釋、評鑑工具擬訂、實地評鑑)的想法。研究結果有以下結論:「教師即課程評鑑者」理念可行,但須專家支持;專家適時協助輔導有利課程評鑑的進行,但在教師學會評鑑後要逐漸退出;合作評鑑過程的指標詮釋與評鑑工具的擬訂,有助於教師了解課程評鑑內涵;教師參與課程評鑑,其關心的層面擴展;教師從課程評鑑中真誠的反省與討論,可促進自我的理解,亦能提升教師的專業。

關鍵字: 課程評鑑,教師專業成長,課程改革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