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2 年 .第 48 卷第 3 期.頁 119 - 150

清代學政研究

黃春木

摘要

傳統中國於地方設置管理學務專官的制度,創始於宋代,歷經演變至今。清代學政為京外高官之一,掌一省學校、士習、文風之政令;直至清末推行新政,辦理新式學堂教育取代科舉,成為國家文教大政,學政制度終遭裁撤。

學政制度之所以值得探究,主要原因有四:

  1. 學政歸禮部節制,率皆進士出身,且由翰林官簡放者日多,此與宋代以來隸屬監察系統的定位不同。
  2. 學政在省與督撫平行,地位尊崇,迥異於前代。
  3. 學政職掌是以考生員,與維持其紳權為主。
  4. 學政一任三年,必須通省巡歷,辦理歲科考,遴選優秀生員參加鄉試,或至國子監肆業。

為了細膩地說明,本文以張之洞為例,更為具體地探究了學政的角色。

由學政的任用資格、地位、職掌等,可以清楚地了解清代對於教育的重視程度;同時,亦可由此沿革,探究傳統皇權體制理解和管理教育事務的原意與格局。

關鍵字: 學政,教育行政,張之洞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