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3 年 .第 49 卷第 3 期.頁 1 - 30

P. Freire的批判教學論對於教師實踐教育改革的啟示

李奉儒

摘要

今日臺灣教育改革風潮如火如荼地推動,但也激起各種批判與反省的聲音。有鑑於此,本文採取哲學思考的方法,分析Freire批判教學論的主張,並探究其對基層教師面對與實踐教育改革的可能啟示。

本文首先探究Freire的主要教育議題,包括:(1)恢復人性的實踐;(2)批判意識的覺醒;(3)解放教育的實踐;(4)教育即是政治的行動;(5)教師作為文化工作者;以及(6)對話教育與提問教學。

本文其次根據Freire批判教學論的反思,檢視臺灣目前的教育改革風潮,提出五個啟示作為教師面對教育改革可以作為的理念與原則,包括:(1)實踐人性化的教學論;(2)發展批判的解放教師;(3)運用提問與對話的教學;(4)揭露教育改革的神話;以及(5)教師成為教育改革的推手。

關鍵字: Paulo Freire,批判教學論,教育改革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