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3 年 .第 49 卷第 3 期.頁 31 - 61

T. W. Adorno的審美政治學及其美育意涵

楊深坑、楊忠斌

摘要

本文旨在以理論分析法探究Adorno的審美政治學,評析其對於藝術與社會、群眾、政治權力之間複雜關係的論述,並據以闡釋在美育理論與實踐上的蘊義。

首先探討Adorno否定辯證法的主張,指出其中心理念「非同一性」實為Adorno審美政治學的方法論基礎。次就Adorno對於文化工業的批判、為現代主義藝術的辯護、對藝術介入論的批判,以及對藝術的政治實踐性之主張等四個面向,深入評析其審美政治學的主要內涵,並以此闡述一種批判取向的美育理論與實踐。結論指出,在美育的理論與實施上,應加強美育、文化與政治意識型態之間關係的研究,評析文化工業、各類新興媒體及藝術文化中具有的社會政治性,培育學生的批判意識與自主性人格。最後,根據研究所得結果,提出八點建議,以作為未來美育理論發展及實踐改善之參考。

關鍵字: 審美政治學,批判美育,自主性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