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3 年 .第 49 卷第 3 期.頁 113 - 141

清代彰化縣儒學的建置與組織

彭煥勝、吳正龍

摘要

近年來受本土化與國際化思潮的影響,臺灣教育史學界逐漸重視臺灣地方教育史的研究。本文以清代彰化縣儒學為對象,希望藉由縣儒學的設立、學宮興建、師資與學額的編制、經費來源與運用,建構清代彰化縣儒學的教育發展面貌。

從研究中可以發現,彰化縣儒學的設立,提供士子應試登科機會,也提昇地方文化風氣,在推動儒學教育起了重大的作用。再者,彰化學宮歷經多次整修重建,至嘉慶、道光時期,不論孔廟祭祀空間、教學建築及其他附屬配置,格局已相當完整,在清代臺灣各儒學中,僅次於府學的格局。縣學的師資任用方面,教諭大多數為舉人出身,五貢正途其次,素質頗佳。訓導雖然舉人仍占半數,但其他出身者也不少,且兼職者多,較不利於推展教育。縣儒學的經費來源,除官方固定的配額外,地方士紳捐獻多,且擁有大量的學田收入。另從學額逐次增加,也與彰化地方開發、人口增加、文風開展有密切關係。

關鍵字: 清代,彰化縣儒學,學宮,臺灣教育史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