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4 年 .第 50 卷第 4 期.頁 45 - 77

臺灣地區國小校長職位晉遷的性別分析

游美惠、柯伯昇

摘要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所蒐集得來的現職國小校長生命過程婚育事件及職位晉遷等貫時性(longitudinal)資料為基礎,探討現職校長其擔任校長行政職與過往資歷之中擔任主任行政職的事件,分別是在何種狀態之下發生,是否受到婚育因素或其他照顧工作責任的影響?而「從老師到擔任主任」與「從主任到校長」所花費的時間,又有何性別差異?是否受到父權結構下「女性應該歸屬於私領域」的意識形態與相應而來的照顧工作所影響?個人本身是否有興趣擔任學校行政工作姑且不論,以貫時性資料為基礎,可以發現校長職業生涯發展的性別差異模式。

藉由本研究的探討,希望能進一步瞭解男校長與女校長生涯發展路徑與歷程之同與異,豐富教育行政領導的相關文獻,釐清教育體系之中的性別階層化問題,並進而提出政策的建議與改善之道。

關鍵字: 性別與生涯,性別差異,教師職位晉遷,國小校長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