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4 年 .第 50 卷第 4 期.頁 147 - 174

析論現代性與後現代性下學校文化變革之價值危機與出路──學校社群理性取向之論述建構活動

王耀庭

摘要

價值乃學校文化變革的核心,價值的決定攸關學校文化變革的發展。有鑑於此,本文採取哲學思考的方法,分析現代性與後現代性學校文化變革的價值危機現象,並探究其中可能之出路。

本文首先探究現代性之脈絡及在現代性下學校文化變革的價值危機,包括偏頗工具性價值、人性異化以及去自我等危機。另外探討後現代性之脈絡及在後現代性下學校文化變革的價值危機,包括否定基礎價值、倫理價值之消費化、客觀化價值規準的喪失。

基於現代性與後現代性學校文化變革的價值危機現象,本文提出學校社群理性取向之論述建構活動,作為學校文化變革之出路,主張將多元價值置於學校社群理性之中,透過價值的論述建構活動,確保教育本身自有的主體性價值,讓多元價值的正向發展為學校文化變革帶來新的契機。

關鍵字: 價值危機,學校社群理性,現代性,後現代性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