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集刊


2008 年 .第 54 卷第 4 期.頁 19 - 51

複製移植或交融創生?德國教育學在中國與臺灣傳播的歷史回顧(1928−1983)

劉蔚之

摘要

本研究從知識轉移理論探究四位於1928至1939年間留德修得教育學博士學位的學者,回到中國與臺灣之後在著述、講學與實踐活動中,如何將德國所學到的教育學理論在本國情境中加以傳播與轉化;另,亦從近代中國教育學發展史角度,為他們在我國教育學發展史地位做歷史評價,以展望未來我國教育學可能努力方向。研究發現,他們對於德國教育學之接受,不僅止於純粹理論或是學科知識的層次,更包含實踐行動;不只包含「再脈絡化」的吸收與理解,也具有主體意識的「內在化」踐履層次。此外,他們強調中國傳統教育文化思想中之優美部分,且將傳統中國文化與西方教育學理論相提並論,顯示出建立兩者連結關係之企圖:努力追求中國與西方文化之和諧交融,並且嘗試建構一種新的中國/臺灣教育學。這是德國教育學之高度轉化,也是德國教育學對中國教育學之啟示。

關鍵字: 知識轉移,外在化,內在化,再脈絡化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集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