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社會教育學刊


(一九九七年六月)第二十六卷•235-259頁

教師對成人學生的分類與互動策略: 一個國小補校班級的質性研究

王美文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我國國小補校教師對學生的分類狀況、教師對各類學生的 互動策略,以及教師所採取的這套分類系統與互動策略有關的因素,藉此瞭解 國小補校教師對國小補校教育與學生特質的知覺,以供師生互動與進一步研究 的參考。

本研究採民族誌的研究法,所得結果如下:

一、教師對學生的分類:主要將學生分成「認真型」、「愛來不來型」、 「尊重老師型」、「不懂事型」、「熱心型」、「支持型」與「冷漠型」。該 分類系統顯示國小補校學生學習態度與做人處事,明顯的比學業成就和能力受 到重視。而教師對學生的分類標準,可能受到教師對學生的期望與教學理念的 影響。

二、教師對符合期望的學生在教學與考試上採取「妥協」茦略,並採取 「鼓勵」、「關心」甚至「獎勵」的策略。教師的互動策略顯示,主要受到教師 對學生特性的知覺、教師期望與教師自我利益的影響。研究顯示國小補校情感 支持先於知識傳授,強調輕鬆合作的學習氣氛以及教學要能符合學生主觀的需 要。
關鍵詞: 學生類型;教師互動策略;教學理念;教師知覺;國小補校教育 ;民族誌

[ 英文版 | 目錄 | 社會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