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1998 年 .第 6 卷第 1 期.頁 1 - 29

親子觀眾在科學博物館恐龍廳中之參觀偏好、口語互動與行為特性之研究

靳知勤

摘要

本研究旨在藉質性研究法,運用科學博物館中恐龍廳之非制式學習情境,探討親子觀眾於其中所顯現的參觀學習特性、對不同類型展示的參觀偏好、親子觀眾和展示品間互動的行為類型及其發生頻率、以及成員間之語言互動內涵等項目。研究結果顯示親子觀眾的參觀重點集中於以操作式、演戲模擬式及影片式展示為主的核心項目,並配合以若干靜態展示,組成整個參觀行程,故在參觀動線組合上具有多樣化呈現的現象。親子觀眾與各展示間發生直接互動之時間僅略多於總停留時間之半,其中的口語互動及進階參觀行為之誘發,深受展示品在設計時所欲表露之意涵及其呈現方式的影響。由於親輩多未具備專業性之知識,故其口語說明多屬直接告訴子輩所參觀項目的名稱;或依面板文字以適合子輩發展階段的用語或擬人化語句加以描述。此外,在參觀方法方面的導引,涵蓋較少。親輩主動以發問引導及討論的型式,則未具顯著地位。

由親子參觀團體在恐龍展示廳的動線多樣化呈現,顯示科學博物館得能提供其殊途學習組合與設定多元學習目標的特性。作者綜合定義此種能夠提供這兩個特性的學習情境為組合型學習情境(Organizable learning environment);本研究於文末亦分別就科學博物館、學校教師以及學生家長等三方面,提出建議。

關鍵字: 親子,科學博物館,學習情境,科學學習,非制式教育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