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1998 年 .第 6 卷第 1 期.頁 31 - 62

位移組合概念發展之診斷與案例分析

黃湘武、任曉薇

摘要

位移(displacement)是物理學科中的基本概念,也是學童空間概念發展中的重要一環,當然位移概念也是學生學習數理科時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然而,在傳統的教學或課程中,位移的概念或是對位移的相加或相消的組合概念,通常都是被認為是不証自明的事實,並不需要特別加以講授的。但是,根據皮亞傑的理論和研究,學生的位移或位移的組合概念並非生而知之,而是需要經歷相當長時間的發展才能建立的。此種能力的建立不只是遵守一定發展順序,且其最後所達成階層更是所謂形式操作期的層次。對位移組合概念的發展的歷程的研究,無疑的可以增進我們對學童空間概念發展的了解,並能對未來的相關教材教法的改進有所幫助。

本報告內容包含兩部份:其一是有關位移組合概念的示範式筆測工具的設計;其二是有關採用本測試工具所測得的部份樣本的案例分析。本報告所分析之案例共25份,其中包括國小學生4位,國中學生10位,大學校7位,研究所學生1位,學士後師資學分班學生3位。我們的主要發現有:

(1)所設計之紙筆式群測工具,可以相當有效的區分出受測者的位移組合概念的發展階層,並且也能顯現皮亞傑理論中所宣稱的各種概念的特徵。
(2)案例的分析顯示,大學生或成人也會對位移或位移的組合問題發生困難,這和皮亞傑所宣稱的發展成熟年齡(10-11歲)有很大的差距。
(3)位移組合概念的發展和參考座標系概念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早期的發展是表現互為因果的關係。後期思想操作式的位移組合概念的發展超越參考座標系概念的發展,參考座標系概念的發展只需要具體操作期的能力,思想操作的位移組合概念的發展則需要形式操作期的能力。
(4)長度測量的能力和距離概念或距離的組合能力,並不一定是相等的能力。能夠正確測量出甲戊問距離的大小,並不一定知道由甲到戊會相等於由戊到甲;能夠正確測量出所有的路段的長度,甚至能夠將測得的結果作四則的運算,也並不一定能夠對實質的位移作正確的組合。

我們認為本研究的結果對於相關教材教法的改進,和進一步有關學生概念發展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啟示意義。

關鍵字: 認知發展,位移組合,概念成長,學習,參考座標系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