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1999 年 .第 7 卷第 1 期.頁 71 - 90

從世界觀探討台灣原住民中小學科學教育

傅麗玉

摘要

當今科學教育的潮流強調多元化的科學教育。美國的2061科學教育改革專案提出 全民科學教育。美國國家科學教師協會於1991年公布「多元文化科學教育立場宣言」,強調科學 教育應使所有來自不同文化族群的學生得到科學學習的機會,並獲得在科學、工程與技術領域的 就業發展機會。NSTA 1993年的年會以「所有文化的科學(science for all cultures)」為 主題,從學習的主體──學生──在其社會文化環境中的認知方式與行為探討科學教育。科學 教育的研究開始重視少數民族科學學習的問題,並已成立相關的機構從事原住民科學教育的推動。 國內原住民中小學科學教育方面的研究較少;然而,處在急速科技化的臺灣社會,原住民科學教育 關係著原住民族群在社會中謀生的競爭力,為達到「適應現代生活,並維護傳統文化」的原住民 教育目標,了解原住民的科學教育是迫切需要的。

本文從世界觀探討原住民中小學科學教育,首先說明世界觀的定義與基本性質,討論世界觀在 科學教育上的意義,然後從科學課程發展、科學教材教法設計及師資培育三方面探討如何以世界 觀為基礎,發展原住民中小學科學教育,期望能提供建議作為原住民中小學科學教育改革之參考。

關鍵字: 原住民教育,科學教育,世界觀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