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2003 年 .第 11 卷第 4 期.頁 431 - 455

九年一貫教材內容之重新建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中年級部分

邱曉貞、連啟瑞、連怡斌

摘要

本研究是針對九年一貫課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中,中年級教材細目內容中各種概念之相關性做一研究。研究目的為透過因素分析的方法,來瞭解在「九年一貫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中,教材中各個概念的相關性,是受哪些因素影響,並擬以歸納,期望將課程架構以另一角度呈現,以供課程設計者編製教材之參考,能更便利的應用這些概念連接,設計適合及真正的「統整」教材。

研究工具是由研究小組建立一「自然與生活科技教材內容細目相關聯表」,由三位現職教師填答,以因素分析方式處理,將教師對教材細目之間的關聯性,以量化數據的方式呈現,來瞭解課程潛在的內在因素,及呈現課程的另一架構。研究結果三位不同教師的因素分析個數介於14–17項之間,可解釋變異量在80 %左右。為消除其主觀性,讓因素成分結果更具客觀性,且能充分顯現出課程的結構,將三位教師的數據作一平均處理,得出15項因素,可解釋變異量為83.4 %。經由因素命名,以「生活化」的角度,將原有的課程架構做一重新建構,可得出共十四項主題,分別為主題一:生命的變化—動植物的生長、主題二:生活環境的變化、主題三:生活中的水、主題四:空氣的變化、主題五:規律的季節變化、主題六:生活中的素材、主題七:生活中的光、主題八:壓力的運用、主題九:電的運用、主題十:物質特性、主題十一:觀察分析物質、主題十二:地球資源、主題十三:運用科技資源、主題十四:觀察解釋。教學者可利用這十四項新課程架構,做一課程模組設計的教學活動。

關鍵字: 因素分析,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架構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