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教育碩士論文


一九九四年九月二日

政治與教育之相互作用 ── 一所香港「愛國學校」之研究

林嘉嘉

摘要

本研究論文以培僑中學為個案,探討這所「愛國學校」在四六至 六六年這個「政治過程」中,在不同的政治影響力衝擊下,它的教育 方針及教育實踐所產生的轉變;以及它與香港殖民政權這對權力主體 ,如何進行社會交換,以及維持一種怎樣的「政治關係」。

透過了解培僑這間學校的獨特性,以及它的生存條件,從而反映 出在香港這個特殊的地方,教育與政治如何相互產生作用,進一步體 現在這塊英國殖民地上教育的複雜性。希望利用對這所非主流學校的 研究,能以另一個角度反映到香港教育發展過程中其中一個未得到足 夠關注的問題。


[ 封頁 | 目錄 | 總結 ]
[ 主目錄 | C-ERIC | 其他研究項目 | 教育學院網頁 ]

Mail Icon 如有查詢,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