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教育碩士論文


一九九五年三月十日

香港中學生的生活壓力,心理防衛方式與心理健康的關係

吳健雄

摘要

香港的中學生年齡由11至19歲,正處於青春期,而這時的青 少年所受的生活壓力,有來自家庭,學校,同儕及個人事項 。對青少年產生壓力的事件若不斷累積,能構成心理及生理 健康一定的障礙。

本研究探討壓力事件累積如何影響香港中學生的心理健康及 心理防衛方式在有關方面的效應。此研究以問卷形式進行調 查,受訪者分別來自六所香港中學 (其中兩所是官立學校, 兩所津貼學校,兩所私立學校) 的中四及中六學生 (中四學 生佔 261人,中六學生佔 144人),其中 185人是男生及 170 人是女生 (5人性別不詳)。

調查採用的工具有三個:壓力生活事件量表 ( The Life Events Check list; Johnson & McCutcheon,1980 ),心 理防衛方式量表 (Defensive Style Questionnaire)簡略版 ( Andrews等人,1989 )及普通健康量表 ( General Health Questionnaire-60; Goldberg,1972)。壓力生活事件量表 共有四十六題,包括測試有關家庭事件,學校事件,同濟事 件及個人事件。心理防衛方式量表共有三十六題是測試受訪 者的成熟及不成熟心理防衛方式。普通健康量表共六十題是 測試受訪者的心理健康。

研究方法採用方差分析法 (Anova),看壓力高低,成熟及不 成熟心理防衛方式與性別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壓力高低組別 以壓力生活事件累積的中位數劃分,成熟及不成熟心理防衛 方式以Andrews 等人 (1989) 的根據劃分。

本文受訪者的壓力生活事件以學業上的問題最令他們受困擾 。學業上的問題最主要是與成績表上有不及格的科目所引致 ,高達七成以上受訪者匯報,促成一半以上受訪者匯報不能 達到父母的期望。整體而言,分析結果顯示壓力生活事件累 積高低對心理健康有主要影響。在採用成熟及不成熟心理防 衛方式方面上,本文受訪者較多採用成熟防衛。分析結果亦 顯示成熟及不成熟心理防衛對心理健康有主要影響。壓力生 活事件高低與不同心理防衛方式對心理健康雖然沒有交互作 用,但卻呈現有交互作用的趨向。

研究結果可提供一些途徑使香港中學生有較佳的心理健康, ,在可能的範圍內減低事情發生造成的困擾,促進中學生多 採用成熟心理防衛方式以減低生活壓力對心理健康的影響。


[ 封頁 | 目錄 | 總結 ]
[ 主目錄 | C-ERIC | 其他研究項目 | 教育學院網頁 ]

Mail Icon 如有查詢,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