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第十一期.63-66頁

語言發展的生理機制和中學外語教學論

俞進華

提要

作者先從生理功能發展、心理語言學及生理機制各方面建構了一個語言 發展與思維及大腦結構功能相互關係的理論模型,以此模型的觀點來審 視中學外語教學的整個過程,指出中學外語教學的基本原則有:(一) 初學外語者必先有母語的基礎;(二)教導外語時應先教聽讀、後教說 寫;(三)外語教學必須具有較高的復現率;(四)先通過大量閱讀, 形成一定書面的理解和表達能力,才發展口頭的言語能力;(五)外語 教學必須兼顧教育性。同時,文章報告了1990年以此理論基礎而作之實 證研究。結果顯示上述原則合理。
關鍵詞﹕ 語言發展;生理機制;生理功能發展;心理語言學;外語教學;母語;復現率;腦科學;思維科學;語言內化。

[ 目錄 | 教育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