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第十一期.74-77頁

留學日本與辛亥革命教育思想的產生

楊曉

提要

十九世紀末中國派譴留學生到日本學習,留學生在研究的過程中,得到 日本教育的啟示,大量吸取了西方教育的思想因素,提出了適應辛亥革 命需要的國民教育思想。留學生從日本教育的發展變化中得到了啟發, 從西方進步教育中吸取了積極的思想因素,在根本揚棄封建教育的前題 下,提出培養自主自治新國民的教育宗旨、教育內容及實現途徑,這就 構成了較為系統的國民教育思想體系,在國民教育思想的催化下,進而 產生辛亥革命。
關鍵詞﹕ 留學日本;辛亥革命教育思想;留學生;西方教育;日本教育;教育價值觀;國民教育思想;封建教育;國民教育思想體系;辛亥革命。

[ 目錄 | 教育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