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第十二期.29-33頁

建立社會主義教育市場之我見

溫善策

提要

筆者在本文論說教育改革於市場經濟發展的關係。教育市場是聯繫教育 系統和經濟系統的橋樑。二者的適當配置反映了教育市場的健康運作。 筆者更以自由市場經濟的術語把教育者與受教者分別以賣方與買方稱之 ,分析其供求關係,以市場的機制調節人才的需求關係,決定教育的取 向。但筆者指出,完全由市場決定供求關係並不利於教育的健康發展。 本文解釋專門教育與一般教育的分別,並藉此指出市場只能反映專門的 需求,而一般性的教育如文化、政治、藝術、道德及科學等發展卻難以 確切的市場價格來反映。因此,在一定的程度上,政策與計劃的干預卻 能使教育市場有效地運作。
關鍵詞﹕ 教育市場;教育政策與計畫;教育資源配置;機會均等。

[ 目錄 | 教育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