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


(一九九四年八月)第八期.51-55頁

略評西方高校的職稱評聘制度及其借鑒

于鴻博

提要

就現今中國教師教位存在的新老交替的挑戰,探討了外國高校的教師職稱評聘結 構,分析其利弊。如:他們的“因需設崗,以崗擇人”、“合同聘任制”;“非 升即走”......等等招聘政策卻有其可取之處,值得我國作為借鏡。另一方面, 在高校教師的進升和招聘制度,職責標準與工作數量等方面,卻引出學銜層次過 多,重科研輕教學的傳統流弊。最後,作者重伸,為了應付我國於1990年以後因 退休高潮而可能出現的人才危機,我國必需要建立起“擇優汰劣的競爭機制,令 理流動的培訓機制” ─ 使教師隊伍達到“動態平衡,整體優化”的狀態。
關鍵詞﹕ 職務評聘、職務結構、學銜結構、教師職稱評聘、科研能力。

[ 目錄 | 教育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