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


(一九九五年四月)第四期.3-9,44頁

深入研究并用活政策,開創教育事業迎局面

郭福昌

提要

本文引伸自1994年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為了落實會議精神,作 者在點明國務院印發的《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中14條政策的基礎上,選 用已經召開過教育工作會議的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採取的一些主要作法,以 期達到溝通交流,彼此借鑑的作用。文章集中分析國家撥款發展教育的專題:國 民經濟佈局和投資結構、設立四級教育專款、征收教育費附加、制定平均經費定 額標準、設立“211工程”基金、鼓勵社會捐資和農村集資辨學、校辨產業繼續實 行減免稅政策、努力提高教師的待遇和社會地位、建立教育銀行、實行事權與財 權的統一,以及最後,加強教育經費的監控。總括了因地制宜創辨教育事業的策 略的重要性。
關鍵詞﹕ 會議精神、教育費附加、創辨教育事業、1994年6月北京全國教育工 作會議、教育專款、教育支出、生均經費、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 目錄 | 教育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