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一九九三年九月)第一卷第五期.1-15頁

國民中學城鄉教師教學行為之比較研究

李詠吟

摘要

本研究旨在對城鄉師資的差距進行微觀(micro approach)的分 析,經由比較任職於城市或鄉村教師的教學行為,以瞭解城鄉教 育機會不均等的重要歷程變項。

為配合本計劃的研究目標,由台灣的北、中、南三區共得28 位擔任國中二年級課程之教師參加研究;其14位教師為來自城市 的國中,另14位則來自鄉鎮地區,而在科目的分配上,則國文科、 數學科和其文科約各佔三分之一。本研究以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所 使用的直等教學技巧以及其教學法的變化等兩項內容再加以綜合 分析,結果發現城市教師表現較多樣的直導教學技巧和不同教學 法的變化。在六項直導教學的分析中,城市教師明顯表現較多的 「對全班發問」、「回答學生問題」與「舉例」。在代表教學法 的變化之項目上,城市教師表現較多比率的發問教學法,而鄉鎮 教師表現較多比率的視聽媒體的運用。

最後,本研究提出對後續研究的建議。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