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一九九三年九月)第一卷第五期.16-25頁

合作反省思考的數學解題教學模式及其實徵研究

劉錫麒

摘要

教學教育的目標之一是培養能夠從事有效數學思考的學生, 本項目標因傳統教學深受聯結論的影響而難以實現,本研究針 對這項問題,提出合作反省思考的教學模式,期對數學教學的 改進有所助益。

本研究的方法以理論分析和實徵研究為主。理論分析的目 的在探索並形成教學理論模式;實徵研究的目的則在進行教學 實驗,以了解本教學模式的成效。

本研究之主要結果如下:

  1. 合作反省思考是知識建構的主要機制。
  2. 合作反省思考的教學程序包括三個階段:示範、合作解 題活動、及應用與討論。期望學生在社會支持的活動下,能逐 漸獲得獨立進行數學思考的能力。
  3. 根據實徵研究的結果,發現本教學模式在教導教學解題 上是有效而適切的。不過為使教學模式更能適應學生的個別差 異,合作解題活動的安排宜更具彈性。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