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一九九三年九月)第一卷第五期.26-50頁

閱讀理解訓練方案對於增進閱讀策略運用與後設認知能力之成效研究

郭靜姿

摘要

本研究旨在建構一個閱讀理解訓練方案,以增進低閱讀理 解能力學生運用策略及後設認知的能力。訓練方案實施之前, 並經由四個相關研究的探討,以增進對於學生學習動機、策略 運用及後設認知能力的了解。

研究發現如下:
  一、資優學生的學習動機較普通學生積極;語文閱讀能力 優於普通學生;在多種策略的運用上,顯著多於普通組;惟兩 組學生在後設認知能力的差異上難分軒輊。
  二、後設認知能力對於閱讀理解能力之預測值最高。而學 習動機與閱讀態度、策略運用間互有相關存在,惟學習動機、 策略運用兩變項與後設認知問之相關未達顯著水準。
  三、中文與其文閱讀材料下受試運用各種理解策略的傾向 大致相同,但中文閱讀時受試者運用策略的百分比高於英文閱 讀時運用策略的百分比。受試在中文閱讀時後設認知的能力優 於在英文閱計時後設認知的能力。同時,受試在難度愈高的文 章中後設認知的能力愈低。
  四、高閱讀能力學生之學習動機較普通學生積極,對於各 種閱讀策略之運用次數多於低閱劫能力學生,後設認知的能力 也優於普通學生。
  五、參與課程實驗的學生經過一週的研習活動後,在閱讀 理解能力上顯著提昇;在部份閱讀策略運用上顯著增多;惟在 後設認知能力上的進步不明顯。

研究者建議應繼續針對特定的閱計策略,提供更精細與密 集的訓練,以增進學生實際運用各種策略及後設認知的能力。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