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一九九六年五月)第四卷第三期.1-17頁

教育指標基本概念之分析

王保進

摘要

教育指標的建立在本質上是導入政策考量及全國教育制度管理 的概念,其目的在描述教育制度各重要層面的現況、表現及其健康 情形。本研究旨在對教育指標之基本概念進行分析,以釐清教育指 標的定義、類型、及功用,做為建立教育指標之參考。

根據分析結果,本研究指出一個完整的教育指標定義應具有六 項成份,而選擇或建構教育指標的標準共有七項。教育指標依其建 構方式可分成:(一)表性指標;(二)分割性指標;及(三)綜 合性指標三類,每一類指標各有其優缺點,但以綜合性指標較能有 效測量出所欲的教育特徵。最後,一套理想的教育指標制度具有六 項功能,分別為:(一)說明或擬訂教育政策;(二)檢視教育制 度之變遷;(三)扮演政府與大學溝通對話之工具;(四)提供教 育評鑑的客觀標準;(五)分類教育制度;及(六)分配教育資源 之參考。

關鍵詞﹕ 教育指標、教育評鑑、政策分析。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