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一九九六年五月)第四卷第三期.70-85頁

大陸高中數學科教育內容之研究

黃敏晃、余霖、李瑞

摘要

本文是教育部於民國82學年度委託國立台灣師大教育研究中心, 進行「大陸普通高中教育政策與教育內容之研究」的大型計劃中數 學組的報告。目的在對大陸普通高中的數學課程作一個概括性的描 述。

本研究以台灣高中的預期數學課程(課程標準和教科書)為既 知的參考架構,對大陸普通高中的預期數學課程(全日制中學數學 教學大綱和數學課本),借由比較分析而描述甚異同,較大的發現 可列成下面三條。
一、海峽兩岸的高中數學課程,在教學時問,課本編製、教材選 擇、習題安排上可以說是大同小異。
二、教材處理手法上差異較大者有二點:1.大陸課本採較嚴格的 定義,台灣課本以較直觀的方式說明;2.大陸課本將不同性 質之教材如代數幾何等分開處理台灣則將這些整合在一起, 而且強調其間的聯結關係,3.大陸課本之圖像較具體且生活 了化 。
三、在意識型態和價值觀方面,本研究採比較寬鬆的標準來詮釋。 兩岸課本在這方面所含的項數相差不多,台灣課本以消費, 休閒和娛樂性的例子為大宗,大陸課本則以生產,建設方面 的例子佔多。

關鍵詞﹕ 大陸教育、高中數學課程、課程比較。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