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一九九六年五月)第四卷第三期.86-103頁

中等學校教師接受創新程度之分析

陳嘉彌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中等學校教師之接受創新程度所受因素的影響。 研究設計採問卷調查法,以立意抽樣方式選取研究所40學分暑期班、 與週末班一年級中等學校教師學員,有效樣本數計399員;研究工 具使用Hurt等人(1977)已發展之接受創新程度量表;資料分析包括 卡方孝殮,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共變數分析,及淨相關分析等統計方法。
研究結果發現:
一、教師之性別、服務年資、服務學校所在地點、現任職務、及進 修計畫等不同背景因素在接受創新程度方面發現有重要的特徵存在。
二、教師之性別、年齡、服務年資、服務學校所在地點、婚姻狀況、 職業轉換等背景因素並不影響教師之接受創新程度。
三、教師之現任職務、進修計畫、及資訊休閒生活等背景因素會影 響教師之接受創新程度。
根據研究結果,提出以下建議:
一、研究方面
  1. 未來之研究,可以根據本研究之結果,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2. 可繼續採行問卷調查之方法外,宜併採面談方法以取得更周密之資料。
  3. 未來如時間,環境,經費允許之條件下,以擴大樣本之層面與數量為宜。
  4. 可繼續探究幼稚教育、國民小學、大專院校、及成人教育機構 教師之一般性的接受創新程度,藉此可瞭解我國整體師資對新觀念或事物接受程度的情形。
  5. 未來之研究可將接受創新程度視為一個變項,探究它對教師接 受教育政策、教學革新、教學科技、與人際關係等變項問的影響。
  6. 未來之研究者可從事不同職業背景者接受創新程度之研究,及 發展一套完全適用國人的接受創新程度量表。

二、學校方面
  1. 實施行政工作輪做制度,開放行政工作的職務給有意願,有能 力,有責任心的教師來服務,並鼓勵教師參與校內各項行政工 作,讓一般專職教師也能體會行政工作的經驗,與貢獻其才智的機會。
  2. 校長及行政工作人員應主動參與,並鼓勵校內教師參加正式的 與非正式的在職進修活動。
  3. 學校應營造一個學習豐富的資訊環境,供師生學習與休閒生活使用。

三、教育行政機構方面
  1. 制定辦法以鼓勵現職教師取得更高一階的正式學位。
  2. 編列專款指定補助各校的資訊設施,或各項相關的資訊活動; 同時,教育行政機構對專款補助之項目亦應做詳實的追蹤與評估。
  3. 製作相關的媒體來報導國內、外有關教育創新的機構、措施、 制度、觀念等,並實質鼓勵具有成效創新的文教組織及教育工作者。
關鍵詞﹕ 教師、接受創新程度、教師效能。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