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2001 年 .第 9 卷第 2 期.頁 15 - 43

我國高職(中)工業類科學校教師教育專業承諾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

鄭友超、黃祈銘

摘要

本研究主旨在探討高職(中)工業類科學校教師教育專業承諾與學校效能之關係,以做為提昇教師教育專業承諾與學校效能之參考。為達研究之目的,首先蒐集相關文獻,加以整理及歸納,做為本研究架構之建立與問卷設計之依據,並以郵寄問卷調查的方式徵詢學校教師有關教育專業承諾與學校效能的看法,透過統計分析探討變項間的關係。

本研究依學校地區及學校類別實施分層隨機抽樣,以台灣區168所高職(中)工業類科學校教師為本研究母群,並抽取49所學校,樣本882人。資料回收有效樣本621人,有效回收率70.41%,資料分析採用次數分配、百分比、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並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結論如下:
一、高職(中)工業類科學校教師教育專業承諾良好。
二、高職(中)工業類科學校學校效能情況良好。
三、不同學校歷史、地區、規模及類別之教師其教育專業承諾有顯著差異。
四、人口變項對學校效能有顯著差異。
五、教育專業承諾與學校效能呈現正相關。

關鍵字: 高職(中)工業類科學校,專業承諾,學校效能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