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2001 年 .第 9 卷第 2 期.頁 125 - 146

國小教師進行數學討論活動困難之探討

陳淑娟、劉祥通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透過合作行動研究,由研究者、一位數學教育學者與一位國小教師合作,進入五年級的教室現場,以探究進行數學討論活動時的困難與所需要的協助。

教師未進行討論教學前的擔心有「時間不夠」、「懷疑學生能力」、「秩序難控制」、與「無法熟練」;這些擔心進行討論教學後發現是可以克服的。而教師實際進行數學討論所發現的困難有「佈題能力」、「原型概念知識」、與「沿著主軸追問的能力」,這些是真正困難之所在,是需要協助的。

所需的協助包括:提供關於數學教材的數學概念知識,並有共同討論與相互扶持的同儕,以增進其不斷練習與成長的動力。

關鍵字: 數學討論,國小數學,合作行動研究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