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2001 年 .第 9 卷第 6 期.頁 63 - 80

台灣地區教育決策與教育研究的不連結性

張善楠

摘要

本文檢視了台灣地區教育決策當局所擁有的教育研究資料,發現和教育決策相關的教育研究資料嚴重不足;尤其是缺乏基本之教育總體輸出面向的資料,如各級學校的學生之學業成長紀錄和行為變化的描述等,及其相關的背景情境與過程面向的資料。

另外,本文也從社會價值觀和教育行政制度兩個層面,分析說明了台灣地區教育研究資料缺乏的可能原因。「過度重視教育」的社會價值觀,可能使行政當局和立法當局都習焉不察地只注重教育的「投入」,而忽略了檢視教育的「過程」和「總體成果」的資料搜集。教育行政上的強調一致性,也使教育研究資料的搜集缺乏了原本可以豐富的「過程變項」的資料。

本文對於如何提昇教育研究在教育決策上的應用功能,有兩個方向的建議。一是加強教育研究者與社會各部門的對話功能,教育研究者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提出教育主張」而已,而是必須進一步「提供及分析教育訊息」給教育行政機構、教師團體、大傳媒體、立法部門、家長團體、和「教育研究社群」本身。教育決策單位的政府部門,可以考慮以特殊的規範來增強教育研究和教育實務之間的連結性,如「政策引導性的夥伴關係(policy-induced partnerships)」。其次,教育主管當局在搜集教育資料時,應考慮請相關的教育研究人員提供意見,以增加所搜集資料的使用價值。政府在做實際教育政策決定時,也宜在教學與學習的面向上少些一致性的要求,以讓教育研究人員可以有更多樣性環境去做比較性的研究。最後,教育決策部門必須要預見社會各部門對教育要求焦點的改變,搜集有關教育總體產出和成長的資料,以及教育過程面向中和「效率」及「效能」有關的資料。

關鍵字: 教育研究,教育政策,教育研究資料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