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2004 年 .第 12 卷第 4 期.頁 3 - 32

國小低年級教師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信念與實務初探

陳慧琳、王儷靜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使用教科書和自編教材的國小低年級教師所持的綜合活動教學信念與教學實務,採用訪談和長期教室觀察的方式蒐集資料。研究結果有助於瞭解教師做教學決定時的情境意義,提供其他教師實施綜合活動的參考依據,其發現可提供教師教學以及師資培育的參考。

本研究的重要發現如下:

  1. 研究參與教師對綜合活動課程的意義,以及對「綜合活動」、「彈性學習節數」、「統整課程」之間的相同與相異性,各有不同的解讀。
  2. 關於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目標,研究參與教師都重視「生活實踐」和「體驗意義」,而自編教材教師則較強調「統整學習」。
  3. 在綜合活動中施行情意教育是研究參與教師一致的信念,期使藉由綜合活動讓學生將人文關懷更具體落實在生活上。
  4. 不論是使用教科書或自編教材,研究參與教師在動態活動的評量方面較無法掌握明確的評分規準,在靜態活動評量則已經開始發展適切的評量模式。
  5. 自編教材教師在綜合活動課程設計上面臨的最大困境,即如何設計兼具統整功能與綜合活動能力指標的主題活動。

關鍵字: 綜合活動,九年一貫課程,師資培育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