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資訊


2004 年 .第 12 卷第 4 期.頁 33 - 56

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困境之分析與展望

吳瓊洳、楊鈴絨

摘要

本研究以嘉義縣市地區擔任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之教師為對象,了解他們在教學目標、教材內容與設計、教學活動的實施過程、評量方式等方面所遇到的困境。

本研究首先探討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之相關內涵,其次介紹世界上主要先進國家實施活動課程的情形,以作為我國實施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之借鏡,最後則依據研究結果,分析國民小學實施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一些困境。

研究結果發現,多數教師多能依據學生的經驗擬定教學目標、設計相關的課程與教材、進行多元的教學與評量。然而,教師卻也反映出不少教學上的共同困境。研究者歸納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教學困境有:
一、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目標太過理想化。
二、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與其他領域的內容重覆性太高。
三、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群之統整教學配合度不夠。
四、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教學效果不易彰顯。
五、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評量過程耗時費力,家長亦質疑教師評量的客觀性。
六、學校過於重視活動書面資料成果的累積。

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相關建議如下:
一、思考綜合活動九年一貫課程的目標,重新定位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二、妥善運用協同教學法,共創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新契機。
三、結合社區人士共同致力於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與教學的設計與發展。
四、建立多元評量的客觀性,確實評鑑學生的學習成效。
五、重視教師省思,落實統整性活動課程的課程評鑑。
六、積極參與進修研習與研究,提升教師課程與教學之專業知能。

關鍵字: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困境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研究資訊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