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當代教育研究


2006 年 .第 14 卷第 1 期.頁 25 - 54

師資培育中心評鑑之分析

張金淑

摘要

本研究旨在評析大學校院師資培育中心評鑑的適切性,並提出建議供教育部參酌。採文獻分析、調查與訪問方法,來調查受評師培中心主任,有效問卷四十二份,回收率為71.19%;訪問八名評鑑委員與被評為一至三等的師培中心主任。

提出結果與建議為:(1)多數師培中心主任與評鑑委員認同評鑑可達成瞭解師資培育績效、建立退輔機制、檢驗多元化師資培育政策的目標,然宜更強化績效責任與改善的任務。(2)所有受訪者均認同評鑑方式,然宜改善追蹤評鑑、納入後設評鑑。(3)九成五受調查者與六成受訪者認同評鑑程序,然宜擴增實地評鑑時間為兩天、增加準備時間與作業更人性化。(4)六成受調查者與受訪者均認同評鑑委員專業與用心,然宜強化行前研習與專長符合度。(5)七成受調查者與受訪者均認同評鑑項目與配分,然宜強化學生表現、詳列評鑑指標、定義與優劣標準。(6)約六成受調查者與受訪者均不認同結果採三等第量法,宜改為四等或五等。(7)受調查者與受訪者均僅半數認同結果處理方式,宜增加等第並讓處置差別化,且不同師資培育類別處理方式應有所差異。(8)八成受調查者與近九成受訪者認同申復機制,然過程宜更透明即時。(9)六成受調查者與受訪者均認同評鑑結果公正客觀,然宜規畫兼顧認可制、績效責任制的制度。

關鍵字: 師資培育中心,評鑑,師資培育中心評鑑

[英文版 | 目錄 | 當代教育研究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