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社會教育文獻資源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香港教育研究所

聯合主辦


檢索指南

檢索技巧

(一)文獻篇目索引 (Article Browsing)

檢索步驟:

  1. 於主網頁的取材(Resources)部分 ,找尋想索讀的期刊或論文,按該期刊名稱即進入期刊主頁。
  2. 在期刊主頁內選擇所須的期號,即顯示該期號之目錄。
  3. 在期刊目錄內找尋欲索覽的文章名稱,按其連結(link)一次,即顯示該文章摘要。

範例:
如欲索覽《教育學報》第25卷1期45-61頁,《應用結構方程模式之問題和謬誤》,可 先從本資源中心主網頁選擇《教育學報》(Education Journal)進入其主頁,再選 期號即第 25卷1期,然後於目錄中挑選該文章,索讀其摘要。

(二)主題檢索 (Key word Search)

檢索步驟:

  1. 從本資源中心的主網頁連接到或直接進入 「主題檢索」的操作主頁
  2. 在搜索欄位中輸入要檢索用字,然後從右方的選單中挑選作者、 標題或關鍵詞作搜索項目;可加入其他的檢索條件(以三個為限)。
  3. 按「搜索結果」(Search for results)一次,即顯示出所有包含該檢索用字的文章。
  4. 「搜索結果」是以10篇文章為一頁,於特定文章上,按連結一次,即可索覽其摘要。

範例:
如欲以作者(盧乃桂)作檢索,先在檢索欄輸入盧乃桂,後在選項中選擇「作者中文 姓名」(Author Name in Chinese),按「搜索結果」一次,即列出本資料庫內所有盧乃桂的 文章資料。

(三)文獻摘要檢索 (Free-text Search)

檢索步驟:

  1. 從本資源中心主網頁連接到或直接進入「文獻摘要檢索」 的操作主頁
  2. 在檢索欄位輸入檢索用字,按"Search"一次,即可顯示出與 該檢索用字相關的資料。

範例:
如欲檢索與「資優」一詞相關的資料,在檢索欄輸入資優,按 "Search"一次,即可顯示所有文章摘要含有「資優」一詞的部分內容。

(四)詞庫索引 (Thesaurus Browsing)

檢索步驟:

  1. 從本資源中心的主網頁連接到或直接進入 「詞庫索引」操作主頁
  2. 選取一個關鍵詞組別,按「列出關鍵詞」(List Keywords)一次,然 後自選並按該關鍵詞一次,即可列出與該關鍵詞有關的文章資料;
  3. 按「列出文章」(List Articles)一次,即可列出與該關鍵詞組別有關的文章資料。
  4. 在列出的文章項目內,找尋所需的文章,然後閱覽文章的摘要。

範例一:
如欲列出所有和「學習與知覺」組別有關的文章,在「關鍵詞檢索」主頁選擇「列 出文章」(List Articles)即可。

範例二:
如欲列出所有和「概念」一詞有關的文章,確定「概念」是屬於「學習與知覺」的 組別後,按其「列出關鍵詞」(List Keywords) 連結一次,進入「學習與知覺」的關鍵詞頁 ,選取「概念」一詞並按其連結,即可列出與其有關的文章。
由於本資源中心仍在開發階段,若資料有所遺漏或錯誤,敬請指教。
[ C-ERIC | 其他研究項目 | 教育學院網頁 | 中文大學網頁 ]

如有查詢﹐請電郵致 ceric@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