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社会教育文献资源中心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
香港教育研究所

联合主办


检索指南

检索技巧

(一)文献篇目索引 (Article Browsing)

检索步骤:

  1. 於主网页的取材(Resources)部分 ,找寻想索读的期刊或论文,按该期刊名称即进入期刊主页。
  2. 在期刊主页内选择所须的期号,即显示该期号之目录。
  3. 在期刊目录内找寻欲索览的文章名称,按其连结(link)一次,即显示该文章摘要。

范例:
如欲索览《教育学报》第25卷1期45-61页,《应用结构方程模式之问题和谬误》,可 先从本资源中心主网页选择《教育学报》(Education Journal)进入其主页,再选 期号即第 25卷1期,然後於目录中挑选该文章,索读其摘要。

(二)主题检索 (Key word Search)

检索步骤:

  1. 从本资源中心的主网页连接到或直接进入 「主题检索」的操作主页
  2. 在搜索栏位中输入要检索用字,然後从右方的选单中挑选作者、 标题或关键词作搜索项目;可加入其他的检索条件(以三个为限)。
  3. 按「搜索结果」(Search for results)一次,即显示出所有包含该检索用字的文章。
  4. 「搜索结果」是以10篇文章为一页,於特定文章上,按连结一次,即可索览其摘要。

范例:
如欲以作者(卢乃桂)作检索,先在检索栏输入卢乃桂,後在选项中选择「作者中文 姓名」(Author Name in Chinese),按「搜索结果」一次,即列出本资料库内所有卢乃桂的 文章资料。

(三)文献摘要检索 (Free-text Search)

检索步骤:

  1. 从本资源中心主网页连接到或直接进入「文献摘要检索」 的操作主页(只支援英文及繁体中文大五码)
  2. 在检索栏位输入检索用字,按"Search"一次,即可显示出与 该检索用字相关的资料。

范例:
如欲检索与"gifted"一词相关的资料,在检索栏输入gifted,按 "Search"一次,即可显示所有文章摘要含有"gifted"一词的部分内容。

(四)词库索引 (Thesaurus Browsing)

检索步骤:

  1. 从本资源中心的主网页连接到或直接进入 「词库索引」操作主页
  2. 选取一个关键词组别,按「列出关键词」(List Keywords)一次,然 後自选并按该关键词一次,即可列出与该关键词有关的文章资料;
  3. 按「列出文章」(List Articles)一次,即可列出与该关键词组别有关的文章资料。
  4. 在列出的文章项目内,找寻所需的文章,然後阅览文章的摘要。

范例一:
如欲列出所有和「学习与知觉」组别有关的文章,在「关键词检索」主页选择「列 出文章」(List Articles)即可。

范例二:
如欲列出所有和「概念」一词有关的文章,确定「概念」是属於「学习与知觉」的 组别後,按其「列出关键词」(List Keywords) 连结一次,进入「学习与知觉」的关键词页 ,选取「概念」一词并按其连结,即可列出与其有关的文章。
由於本资源中心仍在开发阶段,若资料有所遗漏或错误,敬请指教。
[ C-ERIC | 其他研究项目 | 教育学院网页 | 中文大学网页 ]

如有查询,请电邮致 ceric@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