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


2003 年 .第 40 卷第 3 期.頁 381 - 406

自我專業評估研究──以圖書館事業為例

曾莉玲、黃世雄

摘要

在現代知識爆炸e化時代裡,「專業」已是存在的必要,而扮演縱貫古今、繼往開來的圖書館,其專業性更不容忽視。究竟專業與非專業間有何差異呢?本文以「圖書館事業」為例,經相關文獻探討後試圖提出若干專業構成要件,透過圖書館員對於專業之自我評估,進而檢測圖書館員對於專業構成條件的認知,由結論分析可得目前圖書館在各項專業條件如:正規教育機構、知識體系、專業性組織、專業資格、專業自主權、立法保障、服務性質導向、共同認知及價值觀、在職進修管道確已達到了專業的標準,彰顯出專業的內涵,可視為專業之屬性。

而未能完全達到專業標準之條件如:專業規範、專業性工作技能區分、人事任用管道、職業類別屬性則應予加強。最後,提出下列幾點建議:強化中國圖書館學會的功能、展現「圖書館法」的效能、圖書館員的生涯規劃、加強專業人員訓練模式,希裨益圖書館事業早日邁向專業化,以取得各界對「圖書館事業」之認同。

關鍵字: 圖書館,圖書館員,專業,專業要件,專業認知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