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1999 年 .第 22 卷第 1 期.頁 113 - 144

不同詞彙測量法對評估書寫語言詞彙廣度之研究

黃瑞珍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探討各種不同科學測量法在評量學生寫作時,使用詞彙之廣度或成熟度。研究者提出兩組寫作提示含一組記敘文,一組為論說文來引導學生在最自然的情境下完成兩篇書寫語料。研究者並發展出六種詞彙測量法及語料分析規則,將每篇語料進行分析。

本研究之對象為108名國中二年級學生:涵蓋三組語言能力不同之學生(每組36名)。研究結果發現六種詞彙廣度測量方法:總字數、總詞數、相異詞、非常用字、非常用詞,及校正過後之相異詞比例(corrected type token ratio)均可以用來區辨三組語言能力不同之學生。本研究結果亦驗證了用「字」為單位來測量詞彙廣度與用「詞」為單位,有相同的信度。

這項結果,提供了教師評量學生書寫語言中詞彙豐富與否之客觀且簡易之方法。日後將繼續研究國小高年級學童及高中職學生,以驗證在其他教育階段應用之可行性;期能發展成一套簡單易行且客觀正確之詞彙廣度測量方法,以應用於鑑定書寫語言有障礙的學生。

關鍵字: 詞彙廣度,書寫語言,評量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