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2002 年 .第 25 卷第 1 期.頁 35 - 62

高中/高職的公立/私立分流對地位取得之影響

林大森

摘要

延續章英華等(民85)對「教育分流」所做的研究,本研究進一步精緻化教育分流與地位取得間的關係。依據章等人的研究,進入「一般體系」途徑者,在往後初職、現職及收入取得上優於「技職體系」。本研究進一步深入分流概念,除「高中/高職」分流外,再針對「公立/私立」區分做探討,以分析其中差異。

研究結果呈現歷經「公立高中」分流途徑者,最有利於往後的高教育、高職業與高收入的取得,反之進入「私立高職」者則居末。再者,在分析「公/私立」與「高中/職」分別對地位取得的影響上,發現前者的影響力並不比後者小。

如此「高中優於高職」與「公立優於私立」的現象,造成了中等教育體制的階層化。本研究提出「健全技職教育體系」以及「提昇私校競爭力」兩個政策建議,以消弭分流的層化效應。

關鍵字: 中等教育,教育分流,地位取得,教育階層化,公立/私立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