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2002 年 .第 25 卷第 1 期.頁 149 - 177

中小學教師工作滿意度特性之研究──與高層專業人員等職業類別做比較

黃盈彰

摘要

本研究以了解中小學教師的工作滿意度現況為出發點,並與高層專業人員等其他職業類別做比較,除了探討他們之間在工作特質、制控信念及工作滿意度上的差異,以凸顯中小學教師的特性之外,並試圖建立一個因果模型,以探究職業及相關連的教育等自變項,是如何透過工作特質及制控信念等中介變項對工作滿意度產生影響。本研究以民國八十六年進行調查的三期三次台灣地區社會變遷階層組問卷中的長卷資料(N = 2596)做路徑分析,主要的發現如下:

工作特質與制控信念這兩個中介變項對工作滿意度都有顯著影響。工作特質中的專業學識技術層級、舒適度、道德評價、安定性、自主性越高,以及例行性越低,工作滿意度就越高;制控信念中的努力信念、能力信念越強,以及外控信念越低,工作滿意度也會越高。

個人背景變項中的教育程度與服務年資對工作滿意度有顯著的影響力。教育程度越高,工作滿意度就越高;服務年資與工作滿意度之間則可能存有非線性的倒U字型相關。教育程度與服務年資對工作滿意度的影響,主要可透過工作特質與制控信念的中介影響來解釋。

中小學教師的工作滿意度在所有的職業類別中最高,這除了可歸因於中小學教師的教育程度較高之外,還由於中小學教師在專業學識層級、道德評價、安定性及例行性上佔了顯著的優勢,所以工作滿意度較佳;但在舒適度、自主性、努力信念、能力信念及外控信念上,中小學教師並不較佔優勢。

關鍵字: 工作滿意度,工作特質,制控信念,教師專業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