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2002 年 .第 25 卷第 1 期.頁 195 - 214

團體發展歷程之分析研究──以結構與非結構成長團體為例

謝麗紅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了解團體發展歷程的變化情形。針對研究目的,本研究以輔導與諮商學系博士班研究生所帶領的結構與非結構成長團體為研究對象,探討結構與非結構成長團體發展歷程的變化情形,並比較其間的差異。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1. 在結構成長團體發展歷程中,依賴及反依賴互動行為產生在團體初期;衝突在團體的第二階段及最後結束階段較多;逃避則在團體中後期較多,並與工作呈相反的趨向;配對在整個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比率均較高。而反配對的比率則普遍偏低,至於工作在團體中後期則出現的比率較高。
  2. 在非結構成長團體發展歷程中,依賴及反依賴亦出現在團體初期較多;衝突則在團體第一及第四階段較多;逃避則在團體過程均維持某種存在的比率;配對行為較高而反配對的行為出現較少;工作互動則在團體中後期呈現平穩固定比率的現象。
  3. 結構與非結構成長團體發展歷程所呈現的狀況基本上沒有顯著的差異,在各項互動行為的變化頗為相似。只是非結構團體比結構團體較早進入工作狀況,且出現退回前一階段的現象,而結構團體雖較慢進入工作狀況,但進入工作後就一直呈現穩定的狀況直到團體結束時,且其工作出現率較高於非結構團體。
  4. 團體發展歷程中,各項互動行為同時發生,只是出現比率不一,進展速率及延續時間也不一樣,甚至出現退回前一階段的狀況。

研究者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諮商教育、實務工作及後續研究之參考。

關鍵字: 成長團體,團體過程,團體發展歷程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