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2005 年 .第 28 卷第 3 期.頁 435 - 467

全球永續發展與學校綠建築規畫之探析

湯志民

摘要

工業革命之後,人口激增、工業發達。環境資源過度消耗,使得地球環境遭逢前所未有之危機,如臭氧層破壞、溫室效應、全球暖化、淡水資源減少、有害廢棄物的污染等,「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乃成為全球的趨勢。全球永續發展理念的推展,帶動各國建立綠建築指標及學校綠建築的推展。

本文先要略介紹地球環境危機和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並說明世界各國推廣學校綠建築的概況,包括澳洲的永續學校、英國的生態學校、美國的健康學校及加拿大的種子學校,以資借鏡。同時,引介臺灣學校綠建築規畫,並實地觀察33所綠色學校(國中4校、國小13校、計17校)、永續校園(計國小8校)和新設學校(國中3校、國小5校,計8校)為研究對象,以了解臺灣國中小學校綠建築規畫的重點和主要問題。總之,學校綠建築是一個很新的理論和實務工作,也是莫之能禦的也界趨勢。我們不但需儘快了解,也需加緊腳步,跟上隊伍。

關鍵字: 永續發展,綠建築,綠色學校,永續校園,學校綠建築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