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零年八月)第十三期•35-60頁

女性青少年的刺激尋求動機、社會支持與偏差行為、創造力之關係

吳靜吉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二 : 第一是在比較男女青少年在刺激尋求動機、社會支持、創 造力與偏差行為上的差異。第二是在驗證 Farley (1981, 1986) 的理論是否可以解釋 女性青少年的刺激尋求動機、社會支持與創造力、偏差行為之關係。

為了達到上述兩個目的,本研究抽取大台北地區399名高中(職)及國中生。這些 學生分別接受「刺激尋求量表」、「環境支持量表」、「偏差行為量表」以及測量創造 力的「我自己量表」和「拓弄思創造思考測驗」。為了比較兩性差異,本研究使用楊、 吳(民77)中398名國、高中(職)男性學生的資料。

研究結果發現:

(一)男生在刺激尋求動機和偏差行為方面顯著地比女生高,而男女生在社會支持和創造 力方面均沒有顯著差異,但仔細分析各分量表的分數,發現男女的差異和過去的研 究相當一致。
(二)Farley 理論基本上也適合解釋女性青少年的行為。然而,其效度仍需根據兩 性差異的觀點來解釋。
本研究並在討論結果中提出研究建議,以及肯定結論後提出教育上的建議。
關鍵詞﹕ 偏差行為;Farley的理論;華人男性青少年;台北;華人女性青少年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