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曙光


2007 年 .第 55 卷第 1 期.頁 1 - 12

能力認知:未來教師教學資格標準認識多維層次分析 (原文以英文撰寫)

丁柯、宋金

摘要

背景:目前美國的教育改革要求師範教育必須根據各州頒佈的教師資格標準培養未來教師。儘管前人對標準,教學和師範教育等方面進行了大量探索,但直接調查學生對於自身能力是否達到標準的認識的實驗研究並不多見。

目的:本文的目的旨在以研究心理認識的方法來考察參與者對自身能力相對於十項資格標的認識。

研究物件:117名在2002和2003年間學習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課程的預備教師參與了此項研究。其中40人參加2002年秋季課程,32人參加2003年春季課程,45人參加2003年秋季課程。

方法:採用「多維層次模式」分析研究物件對問卷的回答。

結果:研究結果表明預備教師對師範教育的其中三個方面具備信心,而對另外兩個方面最缺乏信心。至於其他方面,他們對於自己的能力認識並不明確。

結論:研究結果為重新評價師範教育課程提供了參考。尤其是本文中所研究的這部分師範教育課程需要修正和完善,並著重於教師在計畫安排,多種教學手段,積極性與課堂管理,交流溝通,職業發展和評估等方面表現的綜合考察。儘管上述結果是針對當前研究的學校,但此研究方法可為其他致力於類似研究以完善師範教育培訓的機構參考和應用。

關鍵字: 資格標準,認知,多維層次分析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曙光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